星期一的時候,班上發生了一件大事
把它記錄下來,希望可以繼續追踨後續的發展
如果成功了,我也想要把我在班級經營上面的經驗記錄下來
未來也許還有機會傳承下去。
 




一直以來,被視為乖寶寶班的我們班
居然也在這學期開始以後,悄悄出現了一些變化。



週一時,為了想要去圖書館借一些"教室佈置"的書
也想借些有聲書給班上的孩子聽
巧遇班上一位學生
和另二位學校的壞小孩在一起
(二年級的那位比較糟糕,一年級那位則是他從小玩到大的好友)
而且當時明明已經第七節上課二十分了
也就是他遲進教室!!!




基本上,那位一年級的,和二年級這位混久了也愈來愈糟了
常常跑到老師找不到人 
也抽菸(甚至更離譜的,在上課時抽菸)
這不是白痴是什麼??????????/
那小孩是資源班的小孩,領有手冊,目前由外婆帶
爸媽都不在身邊
很顯然已經病入膏肓...




另一位二年級的
則是從一年級就顯示出他的傑傲不馴
反正是一個爛得差不多徹底的小孩
因為最近的事件才發現,他會"拉k " (也就是毒品的一種)





發現他們三個人在一塊,令我很震驚
上課遲到的事更令我無法理解 
當時我問了他,你去哪???為什麼上課遲到~
他回答我,他去找唸體育班的堂姊,所以才會遲回教室 
我問了他為什麼要去找她,找她有什麼事
他說:我去找她聊家裡的事 
(這...這鬼話, 你覺得我會信???




當時我非常不相信他
但我仍然希望相信他
所以等到放學,我又把他叫過來
再給他機會問他一次~
還告訴他說,我認為他只是因為和同伴在一塊,所以不說實話
請他告訴我實話
但他仍然選擇堅持同個爛理由
因為他堂姐也是我的學生,於是我跟他說,我會找姊姊來問哦
他也堅持他沒騙我~




當天晚上我就開始找他堂姊了 
只是沒找到~
他姊姊是學校女壘的,通常體育班下午第六節開始就是專訓
不巧當天他姊還去校外的壘球場練球
所以,根本完全沒有人在學校...
真是見鬼了,但他居然還跟我堅持,姊姊比較晚走
好~真是太好了。





隔天早上,我在晨操的時候,去找他堂姊
姊姊說,她第六節整理一下就出去了
沒有留到第七節
說真的,其實我一直知道他在說詤
只是我希望可以抓到更多的證據讓他心服口服
問完話回到辦公室,正當我在用早餐時
他的堂姊又上來導師室找我了
告訴我~老師~其實昨天 妳打給我之前,他也有打給我
叫我想理由騙你,幫他撒謊
堂姊不願幫忙,還告訴他,老師知道我們第五節結束就專訓了
不可能還在學校啦
但他只跟堂姊說,你隨便想個理由騙老師啦





趁著北鼻還在操場幫合球隊晨訓
我跑下樓,問北鼻,那下一步我該如何是好?
北鼻只說:『把他叫來,我來問,我一開口就先問他,你找體育班幹嘛』
因為北鼻是體育組長,問這,一切合理
總之,被北鼻拖走問案以後
和高中主任教官合力問出了大案子





原來他們三個人是去聖火台旁抽煙
還有外校人士會直接打電話給我們班小孩
他們會隔著圍牆跟對方買煙
至此,我已經傻了,我沒有想過,我會有這種抽煙翹課的學生~~
從沒想過,至少接106後,就不認為他們會如此
他們各方面的表現都太好




因為問案的那天(星期二)
是我們學校的模擬考日
所以我真的整個快被搞死了
教官放他先回去考試
結果他居然就此消失了...
開始我們的尋人之路.....
當我打電話告訴他媽媽這些事的時候
他媽媽也嚇傻了,沒有想到一向看起來乖巧貼心的兒子會如此
也說他自尊心是重了些,意氣風發的
但是不至於會抽菸、鬼混的感覺





媽媽說他國小跟幼稚園的時候
也都有做錯事就躲起來的經歷
還曾經躲在溜滑梯旁的桶子裡,躲到放學才出來
所以認為他還在學校裡
最後在第一節快下課的時候,在流動廁所找到了
(因為我們學校的新大樓才剛蓋好,之前為了彌補廁所不夠,都有設流動廁所)


 



當天我已經心寒到不想要跟他說話
也很不想要進班吃午餐
匆匆跟學生說了,不要讓他出教室
要出教室的話,由班上的3號9號同學陪他去~





但到了吃飽飯,我還是忍不住找他去教官室聊了
看得出來他在跟我說話的時候
還是一直很在意..旁邊有很多人走來走去
為此我特意和他換了位置
不讓路人看到他的臉..這是為了他的自尊心~




問他話的第一句
我只問他:你還是不想告訴老師發生什麼事了嗎??
老師很遺憾我不是你可以信任的那個大人~
其實你昨天的神情我就已經看出來你在說謊
(這個孩子的善良,讓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否說實話全寫在臉上)
因為他的沉默,過了不久,我又再溫和地問了句“昨天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換得的仍然是沉默~
於是我換了個臉色,用很堅定很兇悍地語氣問道“說!!昨天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他才開始將他告訴北鼻和教官的所有話,通通跟我說一遍




我問他第一次抽菸是什麼時候
他說:昨天
我問他:抽了多少?
他回答:一根   (又是個不合理的答案)
我再問他:什麼時候開始學抽菸  (又是那兇悍的語氣)
他回答:寒假的時候,和倪同學去公埔打球的時候,學抽的
我再問:菸哪來的?
他回答:偷爸爸的...(我知道他爸會抽菸,媽媽說,他和哥哥很討厭爸爸抽菸)
我問:抽多少?
他回答:3.4根  (愈來愈扯)
到此我已經不想要追究到底何時會抽菸了...
反正會抽就是會抽,那幾天的差別根本沒差....




我跟他說:我可以理解倪同學為什麼要抽菸
因為他很可憐,爸媽不照顧他,只剩外婆
不唸書、沒人疼、外婆又是文盲 (她是泰國人)
因為他在家獲得不了歸屬感,所以才需要加入這些人
那麼你呢?
你的爸媽不愛你?還是同學你不喜歡?還是老師的用心你看不到?
然後他就開始掉淚了.....(無法停止)
【我沒有想到他會掉淚,過去他犯了錯被我抓到被我勸,他也從不掉淚
因為他是自尊心如此重的小孩】
 




看著他哭,我也忍不住開始掉淚了..
一邊說,一邊心寒,一邊難過,一邊也心疼~
然後,即使我的嘴裡仍然無法停止地對他述說著我的感受
父母的感受,以及對他的失望~
但眼淚也跟著無法停止了....




當時已經是午休時間
我想回教室拿衛生紙來擦我們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當我進教室的時候,發現我們班副班長爭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我
(其他的孩子都已經乖乖在午休了,因為我離開前有交代副班長提醒同學提早五分鐘午睡)
不過我的規定一向是全班都得午休
我也沒有想到她為什麼沒有睡~ (當時我並不理解) 
而當時情緒很激動的我,也早就忘了我答應孩子會提早五分鐘叫他們起床
為了配合模擬考的時間,因為一打鐘就是發考卷的時間。
模擬考讓那天的坐息整個亂七八糟...




拿完衛生紙,我和班上的那孩子就坐在教室旁的樓梯繼續談
我問他,你還想回來嗎?
你想嗎?  
他說:他想!!!!
我說,你先不要隨便回答我~
你想清楚,你想回來,我們全班都會幫忙你,老師也不會放棄你
但如果你不想要回來,我也不會要你回來
因為...我要的,和你想的,不能有落差!!
一有落差便不會成功。
他很堅定地看著我,告訴我:『老師我想回來...』




我問他,那你能離開你的好朋友(倪同學)嗎??
他說他可以...
我也告訴他,那你可以忍受老師把你當賊一樣防著嗎?
這是為了防止你,再和他們走,再讓他們影響你
你可以很悲觀地認為被剝奪了權利!
你也可以很樂觀地想:這是老師在保護我的方式
很遺憾,這是老師目前唯一能為你做的~
他也告訴我,他可以接受....
萬一我們失敗了...你又回去了...
那麼我也只能接受,教官給媽媽的建議..
讓你轉學,換個環境。
但我真的很不願意,你們每個都是我的小孩......
走哪個我都很痛,你想去唸體育班我都捨不得了,更何況是要你轉學
光用想像的,我的眼淚都止不住了~
何況要我說出這種話....
不過,這是老師保護你最後的方式......... 




聊到此,我們副班長出來找我了
她問我,老師,現在離起床時間還有五分鐘,我叫同學起床了好嗎?
我真的好感動,這孩子,未免太懂事
知道我會將時間與精力花在這抽菸孩子的身上
所以副班長從頭到尾沒睡,為的是彌補我無心做的工作 
我....未免太幸運。孩子,未免太懂事。





當天下午,在下課時間,我為了拿聯絡簿上樓
發現了那二年級的壞學生在我們班門口徘徊
我立刻抓狂,跑過去大罵他,叫他走,以後別再過來一年級區
這也是學校的規定,二三年級不能來一年級這...
他也很不爽地離開~
然後我立刻看向教室急忙找那孩子
那孩子不見了!!!!!!!!!!!
我立刻找那兩位我找來顧他的學生
他們也不見了,
同學們告訴我,他們在廁所那
於是我走過去...想問清楚人在哪...
9號一看到我來了..就立刻跑出來跟我說...
老師~我們看到那個壞學生來了,我們把他(那孩子)藏在廁所裡 
當下,我又傻了



 

這天對我而言,真的有多太震憾教育了...
昨天我們國文老師來找我..問這件事
一直說,怎麼會?? 那孩子很乖吶~他才一年級
不要放棄,他會變好的
不要讓他轉學啦,他才一年級耶
何況抽菸只是個人行為,又不是打架鬧事
有心都會變好的
我說我沒有要他轉呀,是教官給的爛建議
我實在很討厭在教育圈混到沒有愛的傢伙
只會用制式化的公式來處理層出不窮的學生問題
我會努力去證明:我的學生不一樣!!!

而我很意外,國文老師和孩子們很疏遠呢~
她年紀比較大,但卻好關心我的學生們
她一直說,妳的班真的好乖好乖,好貼心!
這個班沒有壞孩子啦,你要加油哦.... 



事過之後 
星期三,我向班上的孩子們述說此事
而那孩子也在,我沒有把他隔離開
因為是他希望我讓同學們知道的...
這是他選擇面對自己錯誤的第一步
我給予高度的肯定!!




我要班上的同學們幫忙他脫離
但也要關注他的活動情況
並保護他在班上的安全
我們是很團結的一班,我們辦得到的!




而貼心的副班長,已經讓我感動不已
這個事件,讓我發現,我的孩子們原來不止聰明更是成熟得很
副班長已經在我交代她做A的時候
貼心地去考量我的現況,把我需要卻沒交代的B也做好了!
(我真的很想擁抱妳)
而聰穎的9號,其實你根本不知道事件的經過
只知道老師要他不跟誰來往
就想到這方面協助那孩子躲避這些人
我真的覺得,我上輩子應該是燒了很多好香
這輩子才有機會帶到這班學生
讓我更學會無怨無悔的付出,也感受到更多更多源源不絕的愛。
因為能夠成為你們的導師,我...覺得好驕傲。




事件發生的隔天
我和倪同學和那位二年級的孩子都談過
要求他們不准再來找他
否則下次就不是好好講這麼好了
我保證下一個找他們的人,絕對不會是我。
我會讓他們付出代價的...
有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在西中教過後,我愈來愈流氓了... 
那之後,我們那層樓,再不見那兩人的踨影
而我也養成了習慣,隨身帶手機
我允許副班長,有事隨時把手機拿起來打電話給我~
(我們學校手機是禁止開機的) 



而那孩子呢?
他哥哥每節下課都來找他 
每天陪他上學、放學
在家裡,手機也自己交給媽媽了..
我還在想,要如何讓他感覺到不膩..
也怕給他壓力以後,他會急著逃離
雖然目前看起來實在不像
我真的真的 很希望救回他
也真的很慶幸,幸好他的家庭功能很健全!!

(因為他,我開始有一點理解我弟了)




---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班上早有許多同學知道他抽菸
甚至過去有人聽過他說:倪同學會罵髒話都是他自己教他的,
倪同學通通都會聽他的話,一副很得意的樣子。


一度我嚇傻了~
很擔心他跟我說的想要改過的話,是否為真呢?
直至目前,我仍然不知道,是真是假?
但我很想相信他是真的


我不理解這是什麼心態
如果也知道抽菸不好,不喜歡抽菸,為什麼還告訴別人自己會抽菸?
如果是被帶壞的人,為什麼一直去說,自己是去帶壞別人的人呢? 



走了一趟輔導室,想要了解這究竟是啥心態?
是否那孩子的心理狀況有問題呢?
但我卻忽略了...那些教育原理告訴我們的...



輔導室的老師說
會抽菸的孩子,有九成都討厭自己爸爸抽菸
而那孩子的表現與敘述內容都沒有任何的問題
這個階段的孩子會有的失序行為
很多都來自於反抗權威以及英雄主義心態
認為別人做不到的,我敢做,就是了不起~
於是我大致上能明白,為何一切會如何



那孩子的哥哥時常會去問很多的線索,再來告訴我
我也時常把我看到聽到的與他說
我們需要互助合作,拉回那孩子
哥哥從倪同學好友那問來
原來那孩子第一次抽菸是在國小畢業那天
倪同學拿了根菸給他抽..
所以我想那些『帶壞別人』的言論,終究不過是英雄式心態罷了...



剛發生此事時
我覺得我一心想要知道,那孩子的過去
為什麼抽菸,內心有什麼遺憾嗎?需要補足缺憾才抽菸
不知為何,現在我已不在乎了..
我想,比起那孩子的過去,我現在更關注的是...他的未來。
 

 

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事是我得去克服的。
但...我不會認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