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教學的第一年

利用學生對電腦的需求,是我維持班上秩序的第二招

第一招當然是靠學生對我的喜愛啦..

那個時候,如果學生表現得乖乖的

能多留一些時間給他們我就會留給他們

甚至有的時候,段考前或段考後

如果學生要求,我的進度也ok

就會給他們超過20分鐘的時間

現在想想,他們的胃口也許也在無形中被養大了

 

 

 

很喜歡學生

很喜歡上電腦課

卻很討厭學生自己開口要自由時間

甚至是直接說「這節課給我們自由啦」

於是,愈來愈會找各式各樣的理由

跟你要自由時間

 

 

 

在西中,這樣的狀況

有,而且不少

雖然得逞的機會不多

但是他們總會一試再試

 

 

 

第二年教書

第一次當一個正式老師

也許因為行政上把我搞得很累

也許也是因為對這個學校的學生還在適應

感覺自己上課用的心,比在西中還不足

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畢竟一週只有三節課

能收穫些什麼呢?

也許我自己都不曉得自己在想什麼吧

 

 

 

我的理念一向都是和平相處

學生上課乖乖聽話

我對學生好

如此的原則而己,沒別的

 

 

 

第三年教書,也就是現在

開始有了不同的感受

每週很用心地備課

課程不就是那些,軟體不就是那些??

開始很用心地為這些所謂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著想

去試很多以前不熟的自由軟體

只希望他們以後別再被付費軟體綁住了

桃園縣這樣為他們想

我也想要這樣為他們努力著

 

 

 

以前覺得學生裝出想上課的樣子、上課表現得很認真

是為了想要更多的自由時間

作作業草草了事

現在想想,也許這麼想他們的我

造就了有這樣態度的他們

 

 

 

現在我每週用心備課

重點已經不是在軟體如何操作

而是在怎麼樣去思考怎樣的作業

適合讓他們在20分鐘內完成(如果我上課就要上掉二十分鐘的話)

還要讓他們覺得很有趣,會想要用心去做

這不容易..不過我覺得這是授課中最具挑戰性的部份

也許也是因為南中有這樣的環境可以讓我這樣子發揮

 

 

 

以前總以為給他們自由時間他們才會乖乖

現在我反倒覺得給他們多一點的作業,讓他們少時間

他們才會乖乖

作業不能太快完成,而且最好能讓他們結合他們現在喜歡的事物

這是我在課堂上教學的新感受

 

 

 

現在覺得我把場面控制且維持得很好

作業的品質也有很不錯的水準

我很滿意

這樣自己教出的一年級很有我想要的樣子

畢竟是自己捏出來的

..因為等他們上二年級應該還是得我自己接

所以絕對不放鬆 :P

 

 

 

而且都不會聽到有任何學生吵著要自由時間捏

真的是..很棒^^

 

 

 

覺得我自己也在這樣一年一年的累積中

逐漸的,成長,茁壯~

愈來愈有樣子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