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學到了現在,五週整了,感覺腦袋快要當機了。
一下子突如其來太多事了
星期五不是我最輕鬆的一天嗎?
為什麼會演變成累得像條狗的一天呢?

 

 

昨天美文老師跟我分享了一個『小象理論』
小象被栓在一棵樹上
即使它使勁地想要掙脫,也沒辦法
而且弄得自己滿身是傷
漸漸的,小象長大了,長成了大象,小樹再也栓不住牠了。
也許牠仍有去意
卻始終不敢使勁去掙脫,因為痛覺仍在
且牠對樹還有一分敬意與懼意

 

根據美文老師的小象理論
如果該來的終究會來,是否我們應該選擇讓它早點發生
至少小象還小,我們還有能力去拉住他
等他愈來愈大了,愈來愈失控,我們也沒有多餘的能力與氣力去阻止了。

 

 

 

換個角度想
失去方向的小象,如果現在放棄了,以後也別想要救回來了
現在去栓它,也許辛苦也許費力
等他長成了大象,會使用的手段跟力量就不是我們能想像的了。

 

 

 

每天每天不一樣的狀況發生~
班上無法得逞,只好往外發展
激怒挑釁別人,讓別人來揍人
然後躲教室不肯出去。
很想把他推出去讓人痛扁
卻在事情解決後,聽到這傢伙哭著對我說~
『老師~~你把我關在教室~~』
『我控制不了我自己』

 

 

 

那一瞬間,我才真正發現
原來,我誤以為家庭功能失效的傢伙
竟有著先天上的障礙~!
聽到這,我也嚇到了,立刻帶他去輔導室
主任和老師們立刻就跟我說
他是真的有病,不是裝病~
看他的眼神無法專注、也無法好好坐著,就是很明顯的狀況了
而我們一般的老師卻只能從他的行為去判斷
導致我們有誤判的狀況出現

 

 

 

雖然輔導老師們都說,我做得很好,也做得很多
可是我真的覺得好疲憊~
然後,有點無力,有點感覺對不起這孩子~

 

 

我說:『我不放棄你,所以你不能放棄你自己
然後,我真的沒放棄過嗎? 僅管只有一秒~

 

我說:『老師還是愛你,所以要拉你回來和大家一起
然後,我真的做到了愛嗎?

 

 

當導師的第五週結束了,第一次,我感覺想哭。
不是因為累,而是因為愧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