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懷孕第10週開始,我就開始飽受脹氣之苦~
不吃肚子很多氣
吃了更是慘!  有時,氣嗝不出來
我就只好因此把食物都吐光光
(也是脹氣逼我產生嘔吐感,不得不吐的)

 

 

 

現在阿璇終於和脹氣和平共處了
想要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和方式
也許第二胎的時候還需要  /_________\
如果有其他的孕婦媽媽和我一樣
也可以試看看唷!

 

 

 

我知道自己還沒有過脹氣期
因為我還是感覺得到它的存在
但情況已經好很多很多了!!

 

 

 

 

網路上有提了很多吃了易脹氣的食物
其實不能全然避免
比方說,寶寶需要豆類的營養
偏偏豆類易脹氣
那就得從這類中,挑出自己吃了不會脹得這麼嚴重的
以我自己而言
豆漿喝了幾口,效果立現 (脹!!!)
豆腐,卻不會
那就挑豆腐吃! 

 

 

 

 

因為我想自然產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建議
以我這種要胖不胖,要瘦也不瘦的bmi值
只能胖7-10公斤
目前我是以8公斤為目標在努力!
要吃得健康,不要都只胖到媽媽!!

 

 

 

 

我的體重控制大計和抗脹氣大計居然可以相輔相成!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我自己而言
我早上跟晚上的體重可以差到0.7~1公斤
因為晚上我脹氣很嚴重!  吃多也脹,吃少也脹,脹多脹少的差別
早上我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中午則是稍稍會感覺得到要開始了

早上我的肚子就像孕前一樣,只有肚子上的贅肉
晚上卻鼓得不得了!  很紮實!  後來發現,根本是脹氣!  不是肚子大了 

 

 

 

首先是早餐!
早上通常我是正常吃!  基本上澱粉我也吃
能吃到有鈣的食物就盡量吃
例如吻仔魚粥、或是吃的吐司和蛋餅裡要加起司
但是基本上我不配水跟飲料
有脹氣的媽咪一定要記得   務必要"乾溼分離"
乾溼分離,真的比避免吃任何問題都要來得有效!!

其實在脹氣之前,我就聽過姊姊推薦的"飯水分食法"
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實行著
當時,因為對我自己而言,實行的毅力太薄弱
我撐不到兩天就放棄了!
基本上就是吃完食物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喝水
很多食物裡都有水份,不用刻意配水(甚至是飲料)
我是隔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才會喝水!

然後喝水的時候都可以喝很多這樣^^

以前不懂飯水分食的優點
現在可是完全明白了!
不喝水,我們唾液裡的酵素才會真正去消化我們的食物
因了水,唾液自然少分泌
消化真的差很多!
一般人沒特別的感覺
對於懷孕會被子宮壓迫到胃、或脹氣的孕婦而言真的很有差!

 

 

中午我是吃學校的營養午餐
學生幫我裝的飯菜我都會吃 (不一定吃得完)
但蔬菜我一定會吃光光
湯我只撈料出來吃! 再好喝也不在這時喝湯
第一個   湯湯水水的,會脹氣
第二個   湯裡其實飽含精華(熱量)  對維持體重沒有益處

 

 

晚餐最健康  忌食澱粉
五點以後,我就不吃澱粉了
下午如果餓了,我會吃二片小蘇打餅!
不要讓自己空腹,脹氣會立刻來!
不是吃飽才會脹氣,餓了也會!

 

 

 

我和老公回到家的時間通常都六點多了
老公剛好也在減肥!
所以,我們倆個都沒有吃澱粉
吃魚肉蛋豆是寶寶吃
吃澱粉只有媽媽自己吸收!   (這個很重要!!!)

 

 

我們沒有餓肚子
晚餐老公會自己煮給我吃
孕婦最好少吃加工的食物或過油的食物
會脹氣後,我就很怕油膩的食物了! 尤其是炸的!!!!
我懷孕沒有特別不愛吃什麼!  但脹氣幫我淘汰了不健康的食物
而讓我愛上了健康的!  
每天晚上,都至少要有一般自己清炒或燙的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真的是脹氣的好朋友!!
然後,老公會清蒸魚、或紅燒豆腐、弄蒸蛋、之類的每天都有三菜一湯以上
我們都可以吃很飽! 只是不吃澱粉   飯後也會再來個芭樂之類的低糖水果
這樣就很夠寶寶吸收了!
受了脹氣的幫忙,我的飲食習慣好健康呀!
油炸的絕對不碰!   深綠色蔬菜吃好多  水果我也愛! (會避免高糖份的)

 

 

 

 

我是沒有孕吐害喜症狀的孕婦
照說很難控管體重才對
不過,因為脹氣,我現在變得好健康呀!  =   ="
每天九點到十點間就會沉沉睡去!  早上六點起床
實在是無比健康!

 

 

 

 

每天我都會歷行早上起床量一次體重
晚上一回家量一次體重的習慣
確實監控自己的體重!

不能胖太快,不然寶寶不好生
而且妊娠紋也會很快找上媽咪呢!
(由此可知,我現在也在抗妊娠紋大作戰!下次再寫一篇分解)

 

對了,我上面都沒有提到甜食
基本上我是不碰的!!
甜的飲料、甜食,能不吃我都不會吃
一來是沒有特別感興趣!
二來是,吃甜的,真的可以胖很快很快很快!!!
要控制體重的媽咪,千萬別碰!

 

 

 

 

目前寶寶來到第15週!  (三月三週)
週五要產檢了!  要看上次檢查的唐氏症報告 有機會知道寶寶性別! ^^
媽媽胖了1.5公斤
要持續努力!  聽說後期會胖很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